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梅州力争2020年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4378

傍晚时分,漫步在碧波荡漾的梅江边,高耸整齐的楼房与河岸的绿树红花齐齐倒映在金色的水面,令人心旷神怡。近一年来,梅州的城乡悄然发生变化:街道更干净了,水更清澈了,群众的文明习惯也渐渐形成,而这些变化离不开梅州营造的浓厚“创文”氛围。

  自去年4月份“创文”工作帷幕拉开后,“创文”的和谐鼓点渐渐融入梅州街头巷里的日常生活节奏。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初,梅州出现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名单中,拿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一轮周期的第一年,是起步之年,亦是关键之年。近日梅州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提出全市要以首战当决战的决心全面推进创文工作。

   初见成效 

  今年初喜获创文“入场券” 

  在梅州城区,上下班高峰期可以看到不少骑着共享自行车的市民穿梭在绿道,“自从单位附近有了自行车停放点,我就很少开车去上班了,自行车环保而且不塞车,还可以健身!”市民吴女士笑着说。

  日前,梅州正式启动城区市政建设“十项民心工程”和城市管理“十大行动”,涵盖交通道路、公共自行车服务建设、公共服务、城市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标志着当地城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速升级。

  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为了提高民众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今年初梅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我为城市献一策”征集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城市建设管理意见并评出了“十大金点子”,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参与度。

  创文永远在路上。近一年以来,梅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抓根本、强基础、惠民生、重实事、促发展,整体规划、跟踪督查、狠抓落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讲文明现象蔚然成风,市民对创文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梅州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荣誉,积累了丰富的创建经验和做法,为创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持续开展“绿满梅州”大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5.06%,居全省前列。此外,梅州还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行动计划,实现城乡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城乡面貌、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随着创文工作的推进,社会更加和谐。梅州成为全省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地级市之一,连续8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市”,并多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中国十佳优质生活城市”等荣誉称号。

  今年2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消息,梅州市获得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标志着梅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梅州城市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对照测评体系和标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需要改进。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城市功能日益凸显,核心地位更加突出,但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财政负担重、城市管理滞后等缺点也随之暴露出来。

  目前,梅州人均GDP水平、第三产业贡献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低于本省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城市化总体水平仍然偏低,城市规模偏小,对农村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存在小牛拉大车的现象。城市总体规划还不到位,基础设施不够完备,文化气息不够浓厚,居住环境、文化娱乐空间还不完美,文化设施建设相对缓慢。例如,存在社区建设滞后问题,社区服务老人和儿童大多存在文体活动空间、场所不足,环境卫生较差,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

  全力以赴 

  争取用3年时间创建成功 

  在近日梅州召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目标:力争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涵盖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工作,因此,梅州按照最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指标要求,制定出《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2020年创建周期)工作方案》,着力在十二项工作任务方面抓落实求突破,这十二项工作包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创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等。

  值得一提的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也是创文的一个门槛,在考核中这一项必须达到85分以上。在会上,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强调,学校是主渠道、主阵地,要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实现文明校园的全覆盖。而创建文明校园要达到“六好”的要求,即: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建设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

  会议指出,对于接下来的创建工作要细化和分解任务,压实各级责任,根据国家的两个测评体系以及印发的《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2020年创建周期)工作方案》,对照《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扎实开展工作。此外,梅州还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创文指挥部和创文办的架构,并建立健全考评推进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奖惩激励机制等,以推动和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焦点不仅在城市,城乡协调发展也是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为此,梅州印发了《梅州市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镇街、文明村居“四级联创”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城市、县城、镇街、村居文明创建,以城带乡、城乡共建,使梅州的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梅州将把“四级联创”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增加指导“四级联创”的职能,在市创文办增设县镇指导组,负责指导县(市、区)文明创建工作,并健全充实市、县(市、区)文明办工作机构和人员。

   合力攻坚 

  将城区划分为494个网格精细化管理 

  文明城市创建涉及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方方面面,每个方面都容不得问题死角,网格化管理呼之欲出。

  大园社区位于梅州城区江南街道,附近的住宅小区由于修建年代较久,很多都属于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为给居民提供一个文明、整洁的居住环境,江南街道打造网格化卫生管理体系,将辖区的14个社区分为112个网格,由81名保洁员、12名突击队员和街道挂点干部、社区干部分别负责,实行领导挂点包干制度。

  作为大园社区第四网格的负责人,廖伟琼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巡视自己所负责的区域,担当起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申办事项“代办员”、违法犯罪“防控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和社会组织“培育员”。

  对街道实行的网格精细化管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在梅州“创文”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梅州按照“定格、定员定岗、定责”的原则,全面构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的工作格局,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街道统一划分责任“网格”,形成政府主导、条块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据了解,根据梅州城区建成区的实际情况,梅江区、梅县区共划分为494个网格,其中梅江区215个网格点(长沙镇4个、三角镇14个、城北镇20个、西阳镇10个、金山街道办44个、西郊街道办28个、江南街道办95个),梅县区279个网格点(新城街道办38个、扶大高管会60个、程江镇181个)。市直(含高管会)和区直各单位、镇(街道办)、村(居)委含村民小组等四级单位被划分到每一个网格片区,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各项创文工作的落实。

  此外,还将逐步推进创文“大数据”“云平台”管理,实现打造网格内个性化服务、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的创文工作管理新模式。

  根据印发的《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办法》,接下来将以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为切入口,着力解决市容环境的薄弱环节,攻克城市管理的难点、顽疾,形成常态管理的长效机制。梅州市创文办每季度将对网格内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委托第三方组织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在媒体进行公布,以此激励和督促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网格内的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