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法律资讯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3821

12月19日上午,《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来自法律实施机关、高校及相关媒体的代表60余人莅临现场,近3000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全书共69万余字,多维度全景式展示过去一年中国法治运行的客观情况,总结特点、发现规律、挖掘问题、提供对策。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主编江必新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关键在于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效能。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效能,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问题回应为重点,以创新实施为突破,以能力提升为保障,关键在人。江必新指出,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效能,应当着力释放法治实施的系统效应、探索营造乘数效应、坚决防范异化效应、推动形成反馈效应,并促进实现法治的自我实施效应。

江必新提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正是以促进高效法治实施体系建设、推动法治实施效能提升为己任,持续对法治实施进行跟踪性监测和科学评价的重要阵地。报告撰稿人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反思融入对鲜活的法治实践的观察记录、分析评判,为法律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

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等10件事例、案例入选,还发布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主要成果,同时提出2019年中国法治实施呈现出三大突出特点:一是从条文落地向营造环境发力;二是从强化实施力度向彰显法治态度、法治温度发力;三是全面迈向“数字法治”。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表示,8年来,《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对中国法治实施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和年度盘点,不仅使我们能够在一年一年的基础上看到中国法治运行的变化,更能沉淀出中国法治实施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规律性的特征,进而反馈到我们的立法、执法、司法以及法律遵守的各个方面。这正是《中国法治实施报告》的生命力所在。吕忠梅同时呼吁,要着手制定环境法典,以破解环境法治实施效能提升的瓶颈。

发布会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法律实施行为”论坛接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