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高层动态
张军:做有思想、有目标、求极致、善自律的检察人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2819

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会举行 张军提出希望

做有思想、有目标、求极致、善自律的检察人

欧阳坚到会指导

9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到会指导。

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不念稿子!不讲成绩,只讲问题!每个人发言不超过5分钟!”9月28日下午,一场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自我剖析、直面问题的交流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院领导与最高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到会指导。

“政治站位不高,就事论事的多,凡事‘从政治上看’落得不够细、不够实。”“‘两个责任’的落实不够,管理偏松偏软,正面激励较多,严格批评少,存在信任代替监督”“政治融入业务不够,检察履职办案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找得不够准”“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保障支持不够”“推动基层行政检察改变薄弱状况的力度还不够”“本条线的对下指导不够”“对公益诉讼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应对能力还不够”“治理重复信访的措施有待加强,重复信访化解率还需提升”“案件管理工作的指导统筹不够,智慧案管跟不上办案需要”“疫情背景下,应对对外交流工作的能力不强”……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直面问题不护短,深入剖析本人和本部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务实推进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

“建议把建章立制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防止简单地用整改问题数量来衡量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希望党组着眼于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加强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统筹谋划,促进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加强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充分用好考核成果,激发检察人员内生动力”“办公室等行政部门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建议重视解决基层检察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空心化问题”“希望党组更加关心关注干警的心理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希望党组加大对涉外人才的培养力度”“建议党组统筹拓宽干部交流的力度”……大家对最高检党组如何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融为一体,抓实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直截了当提出意见建议。

“要把这次谈心谈话的成果用好,各部门自己查纠出来的问题,不能等不要靠,要立行立改!需要党组支持的,党组要以专题会研究落实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建议,以上率下,督导落实做实!”针对大家提到的问题,张军与大家交流看法,提出工作要求。

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立足于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结合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和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军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做一个有思想的检察人。当前,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和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都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把党中央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实到位?最关键的是要有思想武装!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学深悟透,自觉用以指导具体工作、融入检察监督办案全过程,通过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在检察履职中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做一个有目标的检察人。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作为政治机关的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看成一个“政治家”,而不仅仅是“业务”干部,真正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树立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的崇高目标,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建设融入具体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水平。

做一个求极致的检察人。求极致既要埋头办案、办事,更要抬头看路找准方向!特别是,要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找出差距和不足,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每一件具体工作中做到极致。要立足个案的监督办理往远处看,往深处想,从深层次、源头上思考如何治理解决正在监督办理的个案所反映的国家治理问题,思考如何促进和推动源头治理,注重履职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做一个善自律的检察人。要把政治自觉、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办案、待人处事中。特别是,要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违纪违法的身边人和案为镜鉴,防微杜渐,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有关领导同志到会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教育整顿办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