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高层动态
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2877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国检察机关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下称《禁业清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禁业清单》立足检察机关法定职责和工作实际,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检察权行使这个“高风险地带”,列明负面清单,突出监管重点,紧盯风险点,严格设置廉政从检底线,对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从业行为进行了规范。目的是以重点促全面,以关键带整体,通过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

《禁业清单》的制定,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和中央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等法律法规,做到于法有据,确保贯彻执行中央精神不变形、不走样。

《禁业清单》共七条,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对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不同类别检察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从业范围进行明确。既强调从严标准,又不扩大延伸、层层加码,同时坚持精简便捷,避免过于繁杂琐碎,确保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