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高层动态
大检察官访谈|林贻影:高标准高要求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3043

高标准高要求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左二)在深圳调研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印发以来,广东检察机关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部署要求,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注重在持续学习中体悟关怀、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在具体实践中落实要求、淬炼能力、展现作为。”日前,二级大检察官,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党中央专门印发《意见》,对检察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党中央以“中共中央文件”印发《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党的法治事业、检察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大事喜事,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林贻影深有感触地说,“广东检察机关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据了解,《意见》出台后,广东省检察院把抓好学习领会作为第一要务。首先是抓学习。广东省检察院党组原原本本学习《意见》及中央、最高检和省委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融为一体、统筹推进。其次是抓责任。广东省检察院制定了学习贯彻《意见》分工方案,细化50项具体任务,明确推进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第三是抓督导。广东省检察院结合对下督导、基层调研等,认真分析研究、督促指导市县级检察院解决贯彻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深刻体悟到,党中央专门印发《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检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更加深刻认识到,《意见》的出台,对明确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更加深刻感受到,广东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得益于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纪检监察机关有力监督,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有力保障,各执法司法机关支持配合。”林贻影表示,广东检察机关将坚持和紧紧依靠最高检党组和广东省委的领导,与相关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一以贯之的重大职责使命和终身课题

“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意见》作出新的部署,对检察履职提出更高要求。”林贻影认为,广东检察机关在落实中,要从政治上做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大文章;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通过法律监督促进诉源治理。

林贻影介绍,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依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们注重强化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担当意识。立足检察职能,以落实落细最高检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1条意见’为抓手,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全力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我们注重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促进刑事检察更优。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完善民事诉讼监督协调工作机制,促进民事检察更强。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促进行政检察更实。综合运用督促或支持起诉、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努力推动解决公益损害问题,促进公益诉讼检察更好。我们注重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对检察队伍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打造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林贻影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对照党和人民的更高期待、时代发展的最新要求,法律监督工作任重道远

“当前,广东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还存在哪些不足和困难?”面对记者的提问,林贻影表示,对照《意见》,对照党和人民的更高期待、时代发展赋予的更重责任,广东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

“比如,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方面,广东检察机关高质量服务保障‘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有效抓手不足,前瞻性、创新性举措不够多。”

“再比如,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方面,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等领域日益凸显的法治需求,广东检察机关长期以来缺乏固定平台进行专门人才技术沉淀,聚焦新兴领域提升监督质效、对接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精准度不够,落实‘法律监督不留死角’的要求存在客观困难。”

“还有,在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方面,适应‘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储备还不足,承载‘四大检察’格局的内设机构还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案件数量变化予以适时拓展与调整。”

贯彻落实《意见》,事关党的检察事业稳健前行、长远发展。对于广东检察机关而言,将如何持续发力落实好《意见》,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高标准高要求加强新时代广东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林贻影告诉记者,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为其中的亲历者、奋斗者、见证者,广东检察工作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奋力走在全国前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履职担当,努力为广东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林贻影还介绍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着眼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找准履职着力点,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全覆盖。

——认真落实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规定,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深化监检衔接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

——继续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深化检察改革,狠抓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持续提升能动司法和法律监督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广东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