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检察风采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当“六一”儿童节遇上温暖有趣的“检察开放日”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2528

为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共同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两周年之际,我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了主题为“检爱同行,共护花开”的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别样的“六一”礼物。


身临其境的参观


1685615368578.png


我院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妇联、民政、团县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县第一小学的10余名师生代表,“零距离”感受“检察氛围”。


1685615406452.png


在少年法治宣讲员及未检繁星团队的讲解带领下,受邀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平远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及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检察文化沙龙、党建长廊等场所,更为直观地了解检察工作、感受平检风采。



畅所欲言的座谈

参观后随即召开座谈交流,会上,首先举行了少年法治宣讲员聘任仪式,来自县第一小学的10名小学生正式受聘成为我院首批少年法治宣传员,在下来将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共同参与我院的基地讲解、普法宣传等活动。“今后我一定多学法、真用法、勤普法,与检察官一起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小法治宣传员手握聘书,眼神坚定地说道。


4T4A5412.JPG


随后,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利通报了近年来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640 (4).jpg


与会代表在交流过程中对我院在未检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实际,在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延伸未检法律监督触角等方面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触及心灵的普法


1685615424475.png


在长田学校,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曾威囡结合涉青春期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情景实验,深入浅出地给刚步入青春期的初一级80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围绕心理健康、犯罪预防及自我保护的法治课。课堂中,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穿插讲解法律知识,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回答,形成了浓烈的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1685615445499.png


课后,社工围绕法治课主题带领学生们开展了一场趣味横生的心理沙盘团体游戏。通过沙盘体验,引导学生在游戏中正确认识和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释放他们的内心压力,助力健康成长。



温暖人心的走访


1685615471270.png


未检繁星团队深入河头镇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了走访,通过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以及困难和需求,还送上精心准备的“法治大礼包”及“学习温暖包”,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克服困难,树立远大理想,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下来

平远检察将持续深入贯彻“两法”

立足“四大检察”充分融合履职

以更优检察司法保护推动“六大保护”齐发力

用心用情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