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检察风采
看普法电影·守检察初心·护公平正义|我院组织《第二十条》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19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弘扬“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坚守检察初心,捍卫公平正义,2月28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中观看了法律题材电影《第二十条》。


640.png


该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条款,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为切口,以艺术形式向观众阐释了法律对正当防卫的支持、对见义勇为的鼓励,深刻诠释了情、理、法的有机统一,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国家法治进程的信心。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影片中,一句句对话“公平正义”的经典台词回响在观影干警们的耳边,不断地激荡着大家的内心。组织观影活动,既是一次法条适用的学习,更是一次转变司法理念的精神教育。

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第二十条》不仅是一部法律题材的电影,更是一部属于每个人的生活片,会影响一个人的是非观和正义感。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价值追求,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是司法人员最朴素的执法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树牢法治信仰,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精神,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检察初心使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