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平检动态
开在基层的听证会,看得见的检察温度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431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17.jpg



检察公开听证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我以后绝对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恳请检察机关给予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以后一定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带头爱护野生动物,并积极向身边的亲友宣传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26.jpg


3月17日,我院在仁居镇井下村村民委员会召开了一场刑事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犯罪嫌疑人官某某在听证会上作出了上述郑重承诺。

本次听证会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珍主持,案件承办检察官、办案民警、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以及仁居镇镇村干部共3名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人民监督员对本次听证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在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在场参加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事实、法律适用、量刑情节等相关情况,认为犯罪嫌疑人官某某犯罪情节比较轻微,主观恶性较小,不需要判处刑罚,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犯罪嫌疑人官某某当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忏悔,并向听证会的参加人员认真作了保证和承诺。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30.jpg


侦查机关、辩护人等分别发表了意见,均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38.jpg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34.jpg


在场听证员们在了解案情后,经独立评议,一致认同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认为检察机关就此类案件召开听证会既彰显法律威严,坚持了法律底线原则,又极具普法教育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44.jpg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47.jpg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41.jpg


微信图片_20210318172251.jpg


在主持人总结阶段,黄珍副检察长向在场的镇、村干部进行了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特别强调镇、村干部在带头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同时,要做好身边群众的法治宣传工作,共同形成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合力。


图片


将听证会开到基层,开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是我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听证工作要求的创新实践,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切实让人民群众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将法治关怀带到群众身边。今后,我院将紧紧立足检察职能,在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