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平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建议筑起群众健康保护之盾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2853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成刚性,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12月23日上午,我院联合县卫健局开展卫生院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回头看”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就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视察监督。


微信图片_20211224162546.jpg


2020年8月,我院通过摸排调查发现,本县部分乡镇卫生院未建立合格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其产生的医疗污水未经消杀处理,直接向外环境排放或者排入乡镇生活污水管网,造成环境污染,并带来疾病传播风险,为此,我院向县卫健局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卫健局高度重视,及时依法履行职责,选取了大柘镇、中行镇、河头镇、八尺镇的卫生院进行先行先试,建设完成了四个医疗污水处理设施。


微信图片_20211224162552.jpg


微信图片_20211224162556.jpg


活动中,参加人员先后深入河头镇卫生院、中行镇卫生院,实地查看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成果,详细了解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况和医疗污水处理情况,确保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医疗污水达标排放。


微信图片_20211224162559.jpg


随后,在县卫生健康局召开座谈会,听取该局关于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的情况介绍,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公益诉讼的督促作用,促成乡镇卫生院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效推进,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宗旨和履职担当,希望检察机关切实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更好地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11224162602.jpg


陈映蕾检察长表示,开展此次“回头看”活动,既是检验公益诉讼作用发挥情况、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的有效举措,也是深化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理念认同、增进协作配合的良好契机,更是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和人民监督员工作,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下来,我院将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着力为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营造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和社会环境,以更实举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