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平检动态
以公开促公正—我院召开古树名木保护整改效果评估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3-07-04]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2353

为进一步落实检察听证工作,助力公益诉讼检察精准监督,践行司法全过程人民民主。近日,我院召开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对相关职能部门是否根据公益诉讼磋商建议履职整改,是否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群众代表担任听证员,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及“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听证。


640 (1).jpg



基本案情

日前,我院依法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经对我县各镇古树名木保护状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存在古树名木被钉铁钉、被火灼烧、树底堆积垃圾、遭受病虫害等影响古树名木健康生长的共性或个性问题,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加强古树名木管理保护,我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磋商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妥善处理影响古树名木保护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704154943.jpg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办案情况及听证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影响古树名木保护的问题是否得到妥善处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存在的实际困难等问题作了全面、详细的介绍。

听证员就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发表意见,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对古树名木保护问题采取了有效整改措施,基本消除了影响古树名木保护的若干问题,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并建议其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水平。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公开听证发表监督意见,认可此次公开听证严格遵循工作流程,检察官依法办案、公开公正,参会各方充分发表意见。

最后,我院结合相关单位整改情况、听证员评议以及人民监督员意见,对案件作出终结决定。

本次公开听证得到了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及“益心为公”志愿者的充分肯定,认为召开公开听证会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举措,对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积极构建公共利益保护立体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检察官呼吁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被誉为“活化石”,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研等多重价值,是社会共有的绿色珍宝。保护好古树名木,不仅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监管,同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呼吁广大单位和人民群众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保护古树名木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为古树名木健康生长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