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平检动态
加强“平远脐橙”地理标志保护,凝聚法治合力护航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平远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215

“运用地理标志有没有财政补贴”“脐橙该怎样送检”“怎样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脐橙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们纷纷对运用“平远脐橙”地理标志的内容进行交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浓厚。


1703643643167.jpg


12月21日上午,我县在平远脐橙产业园举行“平远脐橙”地理标志保护联席会议暨地理标志保护协作机制会签及联络站揭牌仪式,县检察院、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农业农村局联签《平远县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协作机制》,副县长蓝常基,我院检察长陈映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及相关乡镇分管负责领导等参加相关活动,并为“‘平远脐橙’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联络站”揭牌。


635b8108e593b7de20e7bfbdfd6651fb.jpg


此次召开联席会议、联签协作机制及联络站揭牌,是构建“平远脐橙”地理标志“行政执法+检察司法”协同保护格局,凝聚法治合力护航乡村产业振兴的有益探索,也是我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的具体体现。


一、找准服务中心大局切入点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主动履职,积极作为,深刻认识到开展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检察服务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平远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加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大兴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践成果。


deb6929b58d88d3e83a14afc9ae30493.jpg


我院找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成立专题调研组,对本地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平远脐橙”运用保护进行深入调研,最终形成《激活地理标志效应 赋能脐橙特色产业——关于“平远脐橙”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保护调研报告》,并主动报送县委、县政府,得到了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

脐橙产业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特色农产业,已形成由种植、精深加工、保鲜、销售到旅游等板块组成的脐橙特色产业链,发挥着带动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重要作用。平远脐橙亦先后荣获省区域优势农产品“最具发展潜力奖”、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和“粤字号”农产品优秀品牌等荣誉称号,不仅脐橙品质优良,脐橙品牌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31222174437.jpg


然而,“平远脐橙”地理标志的实际运用、保护却不尽如人意。专题调研组以政府职能部门、脐橙生产企业、经营市场等为对象切入,通过数据调研、实地调研和市场调研,发现当前“平远脐橙”地理标志运用保护存在运用主体极少、市场认知不足及不规范运用等情况。经研究分析,与其背后的制度不健全、监管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等深层次原因密切关联。


三、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为推动制约“平远脐橙”地理标志运用保护问题得以解决,实现溯源治理,我院立足职能,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协同和支持作用,聚焦制度不健全、监管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地理标志工作。同时,积极协助推动建章立制,主动“牵线搭桥”,推动召开地理标志保护联席会议、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联络站等,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凝聚共识、构建合力,不断深化“平远脐橙”地理标志保护,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a695fe56c3f4c2dda06544259931f5df.jpg


自我院办理地理标志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以来,促成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构建起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立体格局。县市场监管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就进一步建立“平远脐橙”地理标志检验检测、质量监管机制等达成共识,积极发动脐橙生产龙头企业带头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乡镇政府对本辖区内脐橙种植企业、散户等进行全面摸排,加强“平远脐橙”地理标志概念、品牌价值等宣传,并引导运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相关企业、散户运用意愿较强,并为方便企业、农户,就“打包式”送检进行探索。

下来,我院将持续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落实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协作机制,积极构建地理标志“行政执法+检察司法”协同保护格局,依托“平远脐橙”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站,发挥部门协同优势,提升精准支持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以法治力量护航我县特色产业发展。